当前位置:主页 > 儿科诊疗 > 便秘 >

小儿便秘的治疗

文章来源:济南童康儿童医院

  小儿便秘有什么表现?小孩是否便秘,不能只依据排便频率为标准,而是要对小孩大便的质和量进行总体观察,并且要看对小孩的健康状况有无影响。每个小孩各自身体状况不同,因而每日正常排便次数也有差别。例如,食母乳的小孩每日排便次数可能较多,用牛奶及其他代乳品喂养的小孩则可能每日排便1次或2~3日1次,只要性状及量均正常,小孩又无其他不适,就是正常的。

 

 

孩子便秘怎么办?》》》点击此处了解

  但如果小孩出现以下情况,那就要考虑小孩是不是出现便秘了:

  1、大便量少、干燥;

  2、大便难于排出,排便时有痛感;

  3、腹部胀满、疼痛;

  4、食欲减退。

  注意:新生儿几天不大便不一定是便秘。

       如果宝宝便秘,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便秘对患儿身体造成危害。

      便秘危害:

  儿科的告诉你,在干燥的冬季,小儿如果不注意补水,就会很容易出现便秘。对于小儿来说,便秘是一种常见疾病。那么,便秘对小儿健康的影响有多大?我们又该如何治疗小儿便秘呢?下文做了具体介绍。

  1、影响食欲:食物残渣存留在宝宝的体内,胃肠蠕动会减的很慢,宝宝就会觉得腹内胀气比较很厉害,这样一来自然就什么东西也吃不下了。宝宝什么东西都吃不下是很危险的。

  2、造成肛裂:当变硬的粪块强行被排出时可能会将肛门撑破,而疼痛感会让宝宝对排便充满了恐惧。

  3、营养不良:便秘因为会影响宝宝的食欲,同时还会妨碍营养物质被消化道的吸收,造成营养的不良。严重时甚至会可能因营养不良而造成贫血的发生。

  4、影响宝宝智力:英国学者乐特夫在《儿童饮食与健脑》中指出,儿童便秘会使宝宝变得“呆头呆脑”。他在研究中发现,2 ~7 岁的儿童长期便秘者,会导致精力不集中,缺乏耐性,而且还比较贪睡、喜哭,对外界变化反应变得很迟钝,既不爱说话,又不爱交朋友。这对孩子以后的成长也是很不好的情况。

什么方法能安全治疗宝宝便秘?》》》点击此处了解

  那么,如果宝宝便秘不是很严重,家长可以采用以下的办法缓解。但,好的办法还是及时就医,让医生进行专业治疗和指导。

       小儿便秘缓解方法:

  1、按摩法:右手的四指并拢,在孩子的脐击按顺时针方向轻轻的推揉按摩。这样不仅可以帮助排便而且有助于消化,但是一定要注意轻重哦!以防给孩子造成其他伤害。

  2、肥皂通便法:首先把肥皂削成铅笔粗细、3厘米多长的肥皂条,用水润湿后慢慢的插入宝宝的肛门,就可以很好的刺激肠壁引起排便。

  今天介绍的两种治疗法,对于治疗小儿便秘,都是有效果的。当然,面对小儿便秘,我们还是应该以预防为主。学习一些适合小儿的保健法,给小儿在冬季多吃蔬果,多饮水,这些有效举措都能预防小儿便秘情况出现。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便秘?》》》点击此处了解

  小儿便秘的症状? 新生儿由于解便机制未发育成熟,所以无法定时解便,常常要大便积多,直肠壁的神经感受到膨胀压力,引发反射性的解出,这就是有些婴儿几天才解快速大便的原因,用温度计刺激,因为可引发反射,所以也可以使其解便。吃母奶的小孩,由于母奶吸收较,大便量较少,有些婴儿反而会好几天才解快速便,不一定随吃随解。所以,新生儿几天不大便不一定是便秘,判断新生儿是否便秘的方法是观察大便性状,如果性状正常,几天不大便也属正常。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医护人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了方便来院就诊患者治疗,特别开通“线上问诊”提供问诊服务,方法:点击底部“预约挂号”即可问诊。

  • 预约挂号在线咨询
  • 有问必答医生排班
  • 来院路线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7.html

    姓名:刘艳霞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刘艳霞医生 刘艳霞,济南童康儿童医院门诊主任,从事一线临床工作20余年,对各种婴幼儿血管瘤及病变的早期诊...[详情]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6.html

    姓名:李志国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李志国 李志国,现任济南童康儿童医院主任,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多年,擅长领域:儿童发育迟缓、心理行为问...[详情]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5.html

    姓名:孙玥生

    从事心理治疗多年,擅长心理问题诊断、心理咨询、家庭治疗、团体咨询;对于情绪障碍、青春期问题、亲子关系处理经验丰富。在多动...[详情]

Plan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