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发育行为 > 拔毛发癖 >

拔毛发癖有哪些危害

文章来源:济南童康儿童医院

  每个患儿的拔毛部位一般比较固定。部分患儿在拔毛发前有精神紧张感,实施行动后感觉到轻松满足。一般拔毛癖患者发病前多有导致情绪不稳的诱因,如:需要与父母分离、学习压力过大、受到老师批评、遭到父母打骂、父母性格不稳、管教过分严厉、缺少亲情爱护等。那么,拔毛发癖有哪些危害?

 

  (1)患儿用手指拔掉自己生长正常的头发,也有把头发缠绕手指,然后拧掉者。

 

  由于这种拔毛行为已经形成一种不良嗜好,因此被拔掉的毛发虽可以重新长出,但长出后再被拔掉,头发被成片拔掉后,形成一片片的秃发斑,很像斑秃

 

  (2)拔毛癖所致的秃发常为单个或几个,常位于额顶部或额颞部,但身体其他有毛发的部位也可发生

 

  检查脱发区可见脱发断发往往同时存在,残留的新发高低不一,其边缘头发牵拉试验呈阴性。

 

  (3)吞下的毛发会导致腹痛、厌食、便秘、消化道内毛石或毛粪石形成导致肠梗阻、肠穿孔、肠出血、急性胰腺炎及阻塞性黄疸等并发症。

 

  孩子有拔毛发癖该怎么办?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作为儿童医学研究院济南诊疗、中国知名儿科特需会诊,由儿科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院长,医院汇聚了一批儿科领域临床经验丰富的知名与教授,搭建患儿与零距离求诊的快速诊疗通道。医院大特色,便是中西医结合诊疗多动症、抽动障碍、遗尿症、血铅超标、学习困难、口吃、偏食、拔毛发癖、习惯性擦腿动作等,将国粹中医与先进西医相结合,专业诊疗儿童疑难杂症。

 

>> 孩子拔毛发癖可以治好吗?咨询在线<<

 

  该行为的预防和治疗主要有以下4点:

 

  1、去除紧张因素:找出生活中可能导致精神紧张的因素,采取积极、主动应对方式去面对和解决。

 

  2、调整情绪:减轻生活和学习压力,改善睡眠。

 

  3、行为治疗:采用阳性强化治疗、厌恶治疗和习惯矫正训练等行为治疗措施。如患儿伴有吸吮手指,治疗吸吮手指可以阻止拔毛发癖的发生。如患儿存在情绪问题时,可使用抗抑郁药或抗焦虑药治疗。

 

  4、局部处理:在毛发缺失严重的部位可使用生发剂涂擦。

 

  友情提醒:凡有心理原因的患儿,应尽可能地去除可能的心理病因,解除紧张的情绪。对于有问题的患儿,除了进行心理治疗,药物治疗外,还要加强家庭治疗、行为治疗等。建议前来就院治疗。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拔毛发癖的相关内容,欢迎点击我院在线,他们会根据您的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与解答。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医护人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了方便来院就诊患者治疗,特别开通“线上问诊”提供问诊服务,方法:点击底部“预约挂号”即可问诊。

  • 预约挂号在线咨询
  • 有问必答医生排班
  • 来院路线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7.html

    姓名:刘艳霞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刘艳霞医生 刘艳霞,济南童康儿童医院门诊主任,从事一线临床工作20余年,对各种婴幼儿血管瘤及病变的早期诊...[详情]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6.html

    姓名:李志国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李志国 李志国,现任济南童康儿童医院主任,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多年,擅长领域:儿童发育迟缓、心理行为问...[详情]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5.html

    姓名:孙玥生

    从事心理治疗多年,擅长心理问题诊断、心理咨询、家庭治疗、团体咨询;对于情绪障碍、青春期问题、亲子关系处理经验丰富。在多动...[详情]

Plan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