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发育行为 > 抽动症 > 治疗 >

儿童抽动症如何治疗

文章来源:济南童康儿童医院

   抽动症亦称之为抽动障碍,活泼好动是儿童的天性,顽皮出怪样也不为怪。然而,不自主的、无目的性、重复、快速地挤眉弄眼、努嘴、吸鼻、伸舌,甚至扭脖子、鼓肚子、耸肩、甩胳膊、蹦跳,或伴有嗓子发声、骂人,这就不是儿童的顽皮或“坏毛病”了,而是近年来逐渐增多的一种儿童心理和行为问题——抽动症。对于抽动症的患儿来说,及时有效的治疗极为重要。

  药物治疗是综合治疗成功的基础

  对于严重的抽动障碍儿童,早期应用合理的药物治疗是非常必要的,也是综合治疗成功的基础。随着近几年儿童精神医学的发展,目前对抽动症的药物治疗也取得了很大进展,西药仍然是治疗抽动症的主要方式,特别对急性发作的中度、重度抽动症患者,西药在控制症状方面疗效比较明显。而中药在治疗中轻度抽动症患者也有其独特的疗效,副反应更轻微,更容易保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质量。

  心理治疗是综合治疗的重要环节

  心理治疗是综合治疗的重要环节,是防止疾病的发作和减少合并症的重要手段。除药物和心理治疗外,还应注意妥善安排日常作息时间,避免过度紧张疲劳,适当参加一定的体育和文娱活动,使其尽量处于一种轻松愉快的环境之中。食物添加剂等可促使这类儿童行为问题的发生,包括活动过度和学习困难。含咖啡因的饮料可加重抽动症状。为此,对这些儿童的食物应避免含有食物添加剂、色素、咖啡因和水杨酸等>>>咨询客服,了解更详细<<<

  神经调控治疗是综合治疗的关键

  近年来医学上取得了可喜的进步,神经调控治疗难治性儿童抽动症取得突破性进展。神经调控通过非侵入性的神经电学或药学上改变中枢神经、外周神经或自主神经系统的活性,从而修复和改善患者的神经功能,全部或部分地恢复正常生活。目前常用的技术是神经电刺激调控治疗技术,有多种不同神经调控治疗技术,综合使用疗效更好,为难治性儿童抽动症的治疗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家长如何面对抽动症孩子

  对“纠缠不休”的疾患,在积极采取药物或心理行为治疗的同时,医生另有如下建议:

  1、不要埋怨责怪孩子当怀疑孩子可能患病时,不必惊慌,要尽快到正规医院治疗,以免贻误病情,错失治疗良机,影响孩子一生前途。家长不要埋怨责怪孩子,因为越责怪越强制他就越感到紧张,不自主动作亦就越频繁,孩子会渐渐变得胆小、自卑。不要态度简单、粗暴,要和医生配合,在坚持服药治疗的同时,尽心呵护,温和教育,使孩子的生活和学习都有一个和谐的环境。这样孩子就可早日恢复健康。

  2、多给予孩子心理支持对患抽动症的孩子,家长和教师要多给予心理支持,无论他的动作如何使人生气,既不要注意他的样子,亦不要模仿他、取笑他。并且帮助孩子排除紧张感和恐惧感,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让孩子生活在平静和自信的气氛中。另外,家长要鼓励和引导孩子参加各种有兴趣的游戏和体育活动,转移其注意力,振作精神,放松情绪。

  3、坚持家庭治疗,来自家庭的关怀对患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家庭是他们的主要依靠和希望,良好的家庭气氛会对患儿的治疗和康复产生积极影响,要严格控制孩子看电视、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研究表明,亲子的接触和交流可以安定儿童情绪,缓解恐惧与焦虑,带来安全感,这对健全人格的形成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有问题,直接咨询客服是捷径!<<<

  4、鼓励患儿融入同龄人中家长应了解儿童抽动症的发病特点,对患儿的抽动和发声症状给予理解和宽容,鼓励患儿融入同龄人中,如让儿童与同伴进行各种各样的游戏交往,学会合作、谦让、为别人着想、讲礼貌等。帮助患儿获得同伴的接纳,并获得与这些集体活动的成败及其社会评价有关的自我意识、道德感、价值观等的发展。

  5、避免过分保护和退化性培养由于抽动症患儿有着与其他疾病不同的表现和症状,家长往往或是打骂歧视,或是过分保护。经常看到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在外受委屈,让患儿退学或限制他的各种活动,回避社会交往。有的家长让患儿学电脑,以回避人际交往,这实际是一种退化型培养。患儿有可能把电脑学得很快很好,家长和患儿都产生满足感和成就感,但患儿因此更加回避社会交往,这是非常有害的。

  温馨提示:小儿抽动症应早诊断、早治疗,要持之以恒,定期检查。去正规的医院进行就诊,以免错过治疗的好时机。您可以点击【在线咨询】或到济南童康儿童医院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诊断治疗。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医护人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了方便来院就诊患者治疗,特别开通“线上问诊”提供问诊服务,方法:点击底部“预约挂号”即可问诊。

  • 预约挂号在线咨询
  • 有问必答医生排班
  • 来院路线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7.html

    姓名:刘艳霞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刘艳霞医生 刘艳霞,济南童康儿童医院门诊主任,从事一线临床工作20余年,对各种婴幼儿血管瘤及病变的早期诊...[详情]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6.html

    姓名:李志国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李志国 李志国,现任济南童康儿童医院主任,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多年,擅长领域:儿童发育迟缓、心理行为问...[详情]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5.html

    姓名:孙玥生

    从事心理治疗多年,擅长心理问题诊断、心理咨询、家庭治疗、团体咨询;对于情绪障碍、青春期问题、亲子关系处理经验丰富。在多动...[详情]

Plan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