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发育行为 > 抽动症 > 症状 >

家长如何明辨小孩抽动症症状

文章来源:济南童康儿童医院
  因为抽动症,家长提心吊胆,很怕出现意外。并且,据医学介绍,抽动症是学龄前及学龄期儿童较为多见的一种病症,对孩子的健康非常不利。所以,及时了解抽动症的症状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治疗,对孩子健康负责,也是对将来的负责。
 
  >>>您的孩子是否有相似症状?请医生帮您做初步诊断<<<
 
  抽动症的症状都有哪些?
 
  儿童抽动症男性患者比例明显高于女性,抽动症是患儿的出现了运动性、发声性肌肉痉挛,主要表现是频繁出现不自主、刻板动作,例如眨眼、摇头、耸肩、发出咳嗽声、清嗓声等儿童抽动症的症状。
 
  一、运动性抽动症状:通常始于头面部,症状较轻,以后逐渐加重,累及部位可以沿头面部、颈部、肩部、上肢、躯干和下肢的顺序发展,部位可为单个部位或多个部位。
 
  1、面部肌肉抽动:多表现为眨眼、斜眼、扬眉、皱眉、咧嘴、耸鼻、作怪相等;头颈部肌肉抽动则表现为点头、摇头、挺脖子、耸肩等。
 
  2、躯干部肌肉抽动:为挺胸、扭腰、腹肌抽动;上肢抽动表现为搓手指、握拳、甩手、举臂、扭臂;下肢抽动表现为抖腿、踢腿、踮脚甚至步态异常。
 
  运动性抽动进一步分为简单运动性抽动和复杂运动性抽动。简单运动性抽动为突然、短暂、重复无目的的动作,通常是一个或几个较小的肌群受累,呈暴发性,持续时间短,包括多组肌群受累,并可持续较长时间。表现较完整的或较缓慢,似有目的性的抽动,如眼球的转动、面部的抽动而出现某种特殊表情,肩臂或手足做出某种姿势。如突然伸手拍人、触碰家具、打自己身体或肌张力障碍姿势如旋转、蹦跳、挺身或弯腰、吸腹,常遭周围人的误解和厌恶。
 
  二、发声性抽动:发声性抽动也分为简单发声性抽动和复杂发声性抽动。
 
  1、简单发声抽动:表现为快速地、无意义地单调的重复,如不断地清嗓子、咳嗽、哼声、吼叫声、吭吭声、尖叫声等;>>>有这种症状该怎么办?如何快速的治疗<<<
 
  2、复杂发声抽动:则发出一些似有意义的短句,或更复杂的句子,也有的表现为重复、刻板的完整语句,如某些语词声、模仿言语、重复言语,但表现为秽语者以成人病例居多,儿童病例少见。
 
  发声性抽动普遍具有口齿不清,鼻音及语言延迟、音调的强弱不均等特点。大部分病人是先出现运动性抽动,以后才出现发声性抽动;也有部分病历以运动性抽动和发声性抽动同时起病。
 
  【医生释疑】抽动症孩子为什么会骂人?说脏话?
 
  抽动症又称之抽动-秽语综合征,是一种以慢性、波动性、多发性运动性抽动,伴有不自主发声为特征的遗传神经性精神性疾病。多数起病于10岁以前,抽动的数量频度、形式和部位呈现周期性的变化,其严重程度可交替增减,有时抽动能缓解几星期甚至数周;只有不至15%的病人表现为诅咒、说下流话、污言秽语及含糊不清的谩骂,这种症状易引起注意。>>>相关阅读:儿童抽动症给孩子带来的危害
 
  医生提示:抽动症患儿的这些症状是不受控制的,有的孩子会靠自己的意志去控制,这种时候不但不会减轻病情,还会让孩子愈发严重,建议家长在发现孩子有抽动症症状的时候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诊断,抽动症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温馨提醒】为了进一步节省患者的治疗费用,发扬医院“一切以病人为”的宗旨,方便广大患者就医,济南童康儿童医院积极响应医改政策,率先开通网上预约挂号系统,患者可以通过【点击预约】直接完成预约挂号,并享受免排队优先就诊的便捷服务。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医护人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了方便来院就诊患者治疗,特别开通“线上问诊”提供问诊服务,方法:点击底部“预约挂号”即可问诊。

  • 预约挂号在线咨询
  • 有问必答医生排班
  • 来院路线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7.html

    姓名:刘艳霞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刘艳霞医生 刘艳霞,济南童康儿童医院门诊主任,从事一线临床工作20余年,对各种婴幼儿血管瘤及病变的早期诊...[详情]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6.html

    姓名:李志国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李志国 李志国,现任济南童康儿童医院主任,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多年,擅长领域:儿童发育迟缓、心理行为问...[详情]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5.html

    姓名:孙玥生

    从事心理治疗多年,擅长心理问题诊断、心理咨询、家庭治疗、团体咨询;对于情绪障碍、青春期问题、亲子关系处理经验丰富。在多动...[详情]

Plan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