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患了发育迟缓不可盲目治疗

文章来源:济南童康儿童医院
  宝宝发育迟缓家长们不能让孩子去盲目治疗,后果可能造成终身遗憾,对于孩子身高低于同龄人的现象,很多家长容易走入“孩子晚长、不缺营养、家族遗传”等发育迟缓几个误区,从而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在我们身边至少一半左右的家长认为,孩子身高与家族遗传有关,治疗不治疗结果都是一样的;
  有大多数的家长认为孩子身高低于同龄宝宝是发育较晚,致使部分孩子临近青春期才到医院治疗,错过了治疗时期;还有一些家长虽然每天给孩子充足的营养,但从没想过也不知道去找医生治疗发育迟缓。
 
  身材发育迟缓不仅影响一个人的升学,工作,参军,更让一些年轻人头痛的是妨碍了婚嫁的选择,使一些年轻朋友在人生的一些大事前处于被动的地位,丧失了绝好的就业机会。
 
  发育迟缓的孩子常常受到嘲笑、作弄,因而使他们变得内向、自闭甚至抑郁,身材发育迟缓患儿多有心理隐患。“生长发育异常对宝宝心理健康的影响”的新型调研结果显示,发育迟缓患儿不仅有生理上的问题(长不高),而且普遍感到对其心理也有影响,近六成的发育迟缓患儿都出现过不同程度心理隐患,如性格偏内向、情绪较不稳定,存在交往不良、社交退缩等现象。
 
  家长朋友们在生活中还应注意以下三点:
 
  1、每天应让孩子坚持进行户外活动1小时:学龄宝宝可以开始做一些向上跳的运动,比如说跳皮筋、踢毽和各种球类运动,青少年则可以试试跳高等弹跳运动及全身性的运动,像是篮球、排球等。而举重、杠铃、铅球、铁饼等负重训练,18岁前孩子较好不要做。
 
  2、蛋白质、矿物质不能缺:10-13岁的少年,每天的蛋白质需求量大概在70克左右;13-18岁需要蛋白质的量大致是80克,每天一杯奶是较好的增高的秘诀。要想让孩子长高,矿物质中一定不能缺了钙、磷、锌。还要注意的要给小胖孩减肥,过胖同样会让身高受到影响的。
 
  4、尽量让孩子少蹲着。蹲着玩很可能会造成腿部的血液循环不畅,骨骼还有可能会向外弯曲。坐椅子上时较好可以让后背靠紧椅子背,这样的姿势可以让脊柱保持挺直的状态。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医护人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了方便来院就诊患者治疗,特别开通“线上问诊”提供问诊服务,方法:点击底部“预约挂号”即可问诊。

  • 预约挂号在线咨询
  • 有问必答医生排班
  • 来院路线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7.html

    姓名:刘艳霞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刘艳霞医生 刘艳霞,济南童康儿童医院门诊主任,从事一线临床工作20余年,对各种婴幼儿血管瘤及病变的早期诊...[详情]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6.html

    姓名:李志国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李志国 李志国,现任济南童康儿童医院主任,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多年,擅长领域:儿童发育迟缓、心理行为问...[详情]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5.html

    姓名:孙玥生

    从事心理治疗多年,擅长心理问题诊断、心理咨询、家庭治疗、团体咨询;对于情绪障碍、青春期问题、亲子关系处理经验丰富。在多动...[详情]

Plan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