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小儿内分泌 > 肥胖症 >

孩子肥胖症的原因有哪些

文章来源:济南童康儿童医院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饮食也越来越多样化,孩子们的饮食结构也和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再加上家长对孩子的宠爱,各种垃圾食品更是成为孩子们的日常主食,导致很多孩子都出现肥胖现象。但是,究竟多胖属于肥胖症呢?肥胖症又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呢? 下面就让济南童康儿童医院为各位家长解析。

     孩子多胖属于肥胖症呢?儿童肥胖症有没有一个衡量的标准?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李萍主任介绍说:“通常我们指的肥胖是有一定标准的,肥胖的诊断主要应测量脂肪。小儿体重超过20%~30%为轻度肥胖,30%~50%为中度肥胖,超过50%为重度肥胖。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20%或小儿肱三头肌皮褶厚度超过85百分位即为肥胖。”根据这个标准,国家青少年健康发展统计的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8个城市抽检0~7岁小儿109901人,患小儿肥胖症的总检出率为1.76%,男孩为2.12%,女孩为1.38%。同比1986 年0.91%,增长了93.4%,几乎1倍。

>>>您的孩子是否有肥胖症?点击自测一下吧>>>

  如此惊人的儿童肥胖症增长速度,导致孩子患上肥胖症的原因主要有哪些呢?

 

  一、营养过度:现在有很多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十分溺爱,给孩子吃的很多营养产品,而孩子本身并不能消耗掉这些热量,就导致了小儿肥胖。孕期的妈妈也要注意,不要随便增加营养,也会增加孩子患有肥胖症的风险。

 

  二、父母不良的饮食习惯:如果父母喜欢吃零食,那么孩子也就会受到影响,父母的饮食有你,孩子体内的脂肪也会积累较快。

 

  三、缺少运动:电视电脑的普及,让孩子们更愿意留在家里,而不是出去活动,并且父母害怕孩子出意外,都不怎么让孩子出去运动,所以这也是导致小儿肥胖的一个重要因素。

 

  四、心理因素:情绪创伤或心理障碍也会让小儿肥胖的发生率提高,如父母离异、丧父或家人虐待,可诱发胆小、恐惧、孤独等,而造成不合群,少活动或以进食为自娱,导致肥胖症。

  孩子得了肥胖症严重吗?肥胖症对孩子有哪些危害呢?

 

  肥胖症对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有严重的危害。一般来说,肥胖儿童身高发育较体重正常儿童提前,但“高”却可能低于体重正常儿童。除此之外,肥胖学生由于身体负担较重,一般不愿意活动,结果使得肥胖更加严重。这就很容易造成孩子呼吸困难,大脑细胞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造成儿童少年嗜睡、记忆力减退,对外界刺激反应迟钝,从而影响智力发育和学习成绩。

 

  得了肥胖症的孩子比体重正常的孩子患脂肪肝、心血管疾病和某些肿瘤的危险性要大得多。据统计,肥胖者并发脑血栓和心衰的人比体重正常者多1倍,冠心病多2-5倍,高血压多2-6倍,糖尿病多4倍。肥胖症严重时还会造成孩子的体型变形,往往成为同伴取笑、捉弄的对象,容易产生自卑、抑郁等心理上的问题。

 

    医生提醒:儿童肥胖症不能病急乱投医

 

  孩子患了肥胖症,很多家长不从根源探究原因,就开始给孩子使用各种减肥方法,常见的有节食减肥、运动减肥和药物减肥等,但是减肥药一般都有副作用,运动减肥孩子“一动就喘“,很难坚持,节食减肥又会影响正常热量、蛋白质、维生素等元素的摄入,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减肥不当会危害孩子身体健康。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儿科医生李萍介绍说,脂肪肝、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病与儿童的肥胖直接相关,必须尽早进行干预。所以,治疗肥胖症,选择科学治疗尤为关键。

  

  温馨提示:孩子的健康,是我们的期盼,也是祖国未来富强的。家长们对孩子的病情要加以重视,不要认为一个小小肥胖症无关紧要,很多孩子就是因为家长的疏忽和纵容,在成年以后,落下了病根,生出无尽遗憾。无数个“要是当初”,不如一个点击、快速咨询,对孩子的健康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医护人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了方便来院就诊患者治疗,特别开通“线上问诊”提供问诊服务,方法:点击底部“预约挂号”即可问诊。

  • 预约挂号在线咨询
  • 有问必答医生排班
  • 来院路线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7.html

    姓名:刘艳霞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刘艳霞医生 刘艳霞,济南童康儿童医院门诊主任,从事一线临床工作20余年,对各种婴幼儿血管瘤及病变的早期诊...[详情]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6.html

    姓名:李志国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李志国 李志国,现任济南童康儿童医院主任,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多年,擅长领域:儿童发育迟缓、心理行为问...[详情]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5.html

    姓名:孙玥生

    从事心理治疗多年,擅长心理问题诊断、心理咨询、家庭治疗、团体咨询;对于情绪障碍、青春期问题、亲子关系处理经验丰富。在多动...[详情]

Plan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