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解析:儿童语言发育

文章来源:济南童康儿童医院

  孩子出生时的声啼哭即开始了发声,这就是语言的开始。从孩子啼哭到正常语言表达,一般来说,要经过发音、理解和表达三个过程,环环相扣,共同促进儿童语言发育。

 


>>>济南童康在线快速通道<<<

 

  儿科解析:儿童语言发育6大时期

 

  1、预备期(0-1岁):是咿呀作语和初步理解阶段,故又称“先声期”。到孩子8个月时这发声练习达到高峰,并会改变音量和音词以模仿真正的语言。

 

  2、语言发育期(1-1.5岁):这时期的语言特色是说单字句,能用手势、表情辅助语言来表达需要;能以动物的声音来代替其名;会模仿自己听到的声音,如问:你几岁?他会鹦鹉式复述:几岁,如同回音般,故医学上称为“回音语”(注:“回音语”出现在这个阶段,并持续到2岁左右消失,为正常)

 

  3、语言发育第二期(1.5-2岁):又称“称呼期”,这个时期的幼儿开始知道“物各有名”,喜欢问其名称,字句迅速增加。>>>我家孩子语言发展明显落后是怎么回事<<<

 

  4、语言发育第三期(2-2.5岁):能说短句,会用代词你、我、他,开始接受“母语”所表现独特的语法习惯,如用感叹句来表示感情,用疑问句询问等。

 

  5、语言发育第四期(2.5岁-3岁):这个阶段会使用复杂句,喜欢提问,故又称“好问期”。

 

  6、完备期(3-6岁):说话流利,会用很多词类,并能从成人的言谈中发现语法关系,修正自己错误的暂时性的语法,逐渐形成真正的语言。

 

>>>>孩子不会说话、讲话不流利、有口吃怎么办?立即询问<<<<

 

  儿科解析:正常情况下,语言发育晚的孩子与发育早的孩子相比有4-6个月的差异,超过这个时限,父母就要多加注意了,可能跟语言发育迟缓有关,家长应及早带孩子去专业儿童医院检查,排除病因。

 

  语言发育迟缓不治疗,危害孩子身体各项机能

 

  一、影响神经功能:一旦患了发育迟缓,孩子的神经完善功能就出现停滞。若发现晚,错过较好治疗时间,儿童的神经功能恢复就会差,表现出与正常儿童的差异性明显。

 

  二、影响语言功能:正常儿童2-3岁是学习口头语言的较好时期,若此时期患有语言发育迟缓,则可能导致孩子今后口吃、不会讲话。

 

  三、社会交往障碍:孩子发育迟滞长期不治会导致孩子产生自卑心理、认为自己不如他人,慢慢封闭自己交际圈,不愿与人交流。

 

  因此,家长如果发现孩子2岁了迟迟不会讲话,应该立即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千万不可因一时迟疑错过了较好治疗时期,导致孩子终生不会讲话。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医护人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了方便来院就诊患者治疗,特别开通“线上问诊”提供问诊服务,方法:点击底部“预约挂号”即可问诊。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 预约挂号在线咨询
  • 有问必答医生排班
  • 来院路线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7.html

    姓名:刘艳霞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刘艳霞医生 刘艳霞,济南童康儿童医院门诊主任,从事一线临床工作20余年,对各种婴幼儿血管瘤及病变的早期诊...[详情]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6.html

    姓名:李志国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李志国 李志国,现任济南童康儿童医院主任,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多年,擅长领域:儿童发育迟缓、心理行为问...[详情]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5.html

    姓名:孙玥生

    从事心理治疗多年,擅长心理问题诊断、心理咨询、家庭治疗、团体咨询;对于情绪障碍、青春期问题、亲子关系处理经验丰富。在多动...[详情]

Plan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