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儿童睡眠障碍的原因是什么

文章来源:济南童康儿童医院

  足够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习惯对儿童身心健康有重要影响。生理需要睡眠时间与年龄因素密切相关,但睡眠时间长短和深浅,有身体差异。小孩每晚或迟迟不能入睡,或只睡一会儿便醒来不再入睡,甚至哭吵、夜惊、梦游等,让家长十分苦恼。一般来说,引起儿童睡眠紊乱有多种因素,如饥饿、疼痛、不舒服、腹痛、烦躁或睡眠要求减弱等。引起婴儿睡眠障碍的原因是什么?

 

  解析“引起婴儿睡眠障碍的原因”

 

  1.饮食。婴幼儿由于胃口小,每次吃奶不多,因此在两次喂奶之间的时间间隔较短,易造成睡眠中因饥饿而哭吵。

 

  2.环境。孩子在睡眠前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让孩子做一些安静的活动,安排给孩子一些常规作业,如洗脸、洗脚、刷牙、小便、换衣等。使其进入到即将入睡的状态,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

 

  3.夜惊。有的婴幼儿在入睡一段时间后惊醒,哭闹不停,有时会有遗尿的发生,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为“夜惊症”,发生夜惊的原因主要是受了惊吓。因此,要使宝宝避免发生夜惊,平时家长应加强对他的正面教育,不打骂孩子,对年龄较小的宝宝要避免惊吓。对惊吓频发的宝宝则要悉心照料并给予相应的治疗。

 

  4.心理。有一些宝宝是因家庭出现问题而影响睡眠的,如搬迁到一个新环境、家庭离异,父母失业下岗、家庭经济拮据而造成生活困难、父母关系不和睦等造成家庭气氛紧张,影响父母对宝宝缺乏精心的照顾,使孩子幼小的心灵中不能对父母建立良好的依恋关系,间接地造成其精神紧张而导致睡眠紊乱。这些需要从改善家庭关系入手,解决好宝宝的心理问题。

 

>>确认孩子是不是睡眠障碍,需要做哪些检查<<

 

  提醒:婴儿睡眠障碍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极大的影响,如果长期不治疗,影响孩子的学习效率,易导致肥胖,严重时易患心脏病、中风等会引发出更多的疾病。睡眠障碍一定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父母一旦发现孩子身心有异常,应立即带孩子前往医院做个检查。 如果确诊为睡眠障碍,不要慌张,配合治疗就可恢复正常成长发育,防治并发症出现。目前,针对儿童睡眠障碍的治疗,已有十分理想的调节方案。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医护人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了方便来院就诊患者治疗,特别开通“线上问诊”提供问诊服务,方法:点击底部“预约挂号”即可问诊。

  • 预约挂号在线咨询
  • 有问必答医生排班
  • 来院路线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7.html

    姓名:刘艳霞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刘艳霞医生 刘艳霞,济南童康儿童医院门诊主任,从事一线临床工作20余年,对各种婴幼儿血管瘤及病变的早期诊...[详情]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6.html

    姓名:李志国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李志国 李志国,现任济南童康儿童医院主任,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多年,擅长领域:儿童发育迟缓、心理行为问...[详情]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5.html

    姓名:孙玥生

    从事心理治疗多年,擅长心理问题诊断、心理咨询、家庭治疗、团体咨询;对于情绪障碍、青春期问题、亲子关系处理经验丰富。在多动...[详情]

Plan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