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发育行为 > 异食癖 >

孩子偏食的症状及预防

文章来源:济南童康儿童医院

  偏食:主要是指对某一类(或者某一层)食物表现喜厌的不良习惯,偏食人群主要以婴幼儿为主,部分成年人也有不同程度的偏食情况。有资料显示,中国有9万以上的人存在偏食情况,尤其以低龄人群占多数。

 

  合理、平衡的膳食应该包括这几类食物,也就是膳食宝塔的那几层:五谷加薯类、蔬菜水果、鱼禽肉蛋、牛奶大豆及其制品。因此严格地说,孩子只有对某一类(或某一层)食物吃得极少或不吃,才算得上“偏食”。济南童康儿童医院说到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孩子出现以下一个“症状”,你就应该注意孩子是否“偏食”了。那么孩子偏食的症状有哪些呢?

 

  症状一:每次吃饭,不吃小碗里的米饭或面食,光吃肉就饱了。

 

  症状二:看见青菜,要么不吃,要么含在嘴里咂咂味儿就吐了。

 

  症状三:爱吃鸡蛋,一天至少要吃三四个,打出的饱嗝都带着蛋味儿。拉屎的时候却总是很困难。

 

  症状四:贪食油炸食品,快速吃的量可以顶一天的饭量。

 

  症状五:就爱喝牛奶、吃酸奶、啜吸“奶昔”,不正经吃饭。

 

  当然,还有光爱吃水泡饭不吃菜等等,他们也属于有偏食倾向的宝宝。

 

>>想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可以咨询在线<<

 

  平时如何预防孩子偏食症

 

  1、饥:控制孩子的零食供应,以定时、定量的“供给制”代替想吃就给的“放任制”。您可以给孩子安排适当的活动,让孩子在饭前有饥饿感,这样,他就会“饥不择食”了。

 

  2、变:主食和副食要经常变花样,您应该学会利用食物的色、香、形来诱惑宝宝。这样,在入口之前,孩子会通过视觉、嗅觉而产生食欲,他的消化液也会提前分泌,食物吃到口里后,就会觉得特别美味了。

 

  3、带:家长首先不能偏食。饭菜上桌后,您要带头叫好,吃得津津有味,这样准能把宝宝的馋虫引出来。

 

  4、配:多烧一些组合菜,因为荤素搭配能相互借味。例如,改炒鸡蛋为西红柿炒鸡蛋,改卤猪肝为甜椒炒猪肝。

 

  5、馅:把菜、肉剁碎了做馅。饺子“包容”,有粮、有菜、有肉,不妨让孩子多吃些。

 

  6、查:如果孩子严重偏食,就得去医院查查。贫血、缺锌、寄生虫等原因都会影响人的“口味”。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没有查出生理上的原因,还要检查是否是心理因素导致了孩子偏食。

 

  温馨提示:孩子偏食的症状有哪些?上文是相关介绍,孩子是不是因为缺锌而出现偏食需要家长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检查清楚,除了及时帮助孩子治疗因偏食引发的疾病以外,家长更需要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及时帮助孩子纠正偏食。您对偏食还有不明白的地方,请直接点击在线咨询,或者拨打我们的热线:010-6122-6161让帮您排忧解难。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医护人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了方便来院就诊患者治疗,特别开通“线上问诊”提供问诊服务,方法:点击底部“预约挂号”即可问诊。

  • 预约挂号在线咨询
  • 有问必答医生排班
  • 来院路线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7.html

    姓名:刘艳霞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刘艳霞医生 刘艳霞,济南童康儿童医院门诊主任,从事一线临床工作20余年,对各种婴幼儿血管瘤及病变的早期诊...[详情]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6.html

    姓名:李志国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李志国 李志国,现任济南童康儿童医院主任,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多年,擅长领域:儿童发育迟缓、心理行为问...[详情]

  • http://www.scirp2.org/zjtd/1185.html

    姓名:孙玥生

    从事心理治疗多年,擅长心理问题诊断、心理咨询、家庭治疗、团体咨询;对于情绪障碍、青春期问题、亲子关系处理经验丰富。在多动...[详情]

Plan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