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过敏应该做哪些检查

太原天使儿童医院

2014-03-22 10:57

  花粉过敏应该做哪些检查?花粉过敏的症状是很容易被家长发现的,但是很多家长对孩子花粉过敏并不重视,也不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治疗,结果导致孩子病情加深,引发其他疾病,加大治疗难度。太原天使儿童医院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去正规专业医院检查诊断,查清孩子花粉过敏的原因。

 

  那么,花粉过敏应该做哪些临床检查呢?

 

  1.血清学试验:血清免疫球蛋白G主要测定病人血清中针对致敏花粉的特异性IgG等抗体。常用检查方法有放射变应原吸附试验(RAST)、放射免疫吸附试验(RIST)、酶联免疫吸附试验 (ELISA)和点免疫结合试验等。

 

  2.细胞免疫学检查:主要检测手段是检测针对致敏花粉的特异性T淋巴细胞、嗜碱粒细胞脱颗粒试验(basophillc degranulation test)等。根据花粉变应性哮喘的临床特征,结合当地的大气中致敏花粉飘散的时间,诊断并不困难,但要明确致敏花粉的种类则需要借助试验室的特异性检查。

 

  (1).皮肤点刺试验:特异性皮肤试验是英国医生Blackley于1867年首先应用于花粉症的诊断的,其在临床使用有130余年的历史,仍是目前临床广泛应用的特异性检测方法。

 

  (2).支气管激发试验(bronchial provocative test):这是一种模拟花粉变应性哮喘发作的试验方法,所得结果较为,当特异性皮肤试验的结果难以判定时,该试验方法可以取得较为的结果,通常根据病人吸入花粉变应原浸液的浓度或数量后的肺通气指标的变化来判断结果。该方法可信性强、重复性好,可有效反映气道对某种花粉的反应性和敏感性。该方法的缺点是如果吸入花粉浸液的浓度过高或剂量过大可能诱发哮喘发作。

 

  (3).鼻黏膜激发试验(nasal mucous provocative test):由于鼻黏膜与支气管黏膜同属呼吸道黏膜上皮,该试验的结果通常也可较有效地反映支气管的对花粉的敏感程度。

 

  (4).眼结膜激发试验(conjunctival test):将花粉浸液稀释后滴在眼结膜上,观察有无眼痒,流泪和充血等阳性表现。眼结膜激发试验结果可信度虽然比鼻黏膜激发试验稍差,但比特异性皮试的多。眼结膜试验的优点是安全性较大,发生严重过敏反应时可通过冲洗将变应原清除。

 

  太原天使儿童医院温馨提示您:如果您还有什么疑问请咨询我们在线,也可以咨询花粉过敏诊疗热线:010-6122-6161。

相关阅读